— 夙愿 —

【史罗】留念

 @- Fromage - 生日快乐!新的一岁天天快乐喔^^

谢谢你一直以来给我鼓励,帮我分析写文,陪我讨论脑洞,一起产出史罗。对cp的热情总难免会有消退的时候,但这些美好的回忆,会一直留在我心中。
***
 

 

 

留念

 

 

 

“为什么?”罗辑问。些许难以掩饰的失望从他平静的语气中流露了出来。

“是啊。”史强说,“我们难得出门一趟,你们却给了这样的回复,未免有点太扫兴了吧。”

如今是威慑纪元7年,未来的祥和岁月一眼望不到边。政府提出了目标:要逐步将位于地底的建筑设施转移至地面。而对于这座中原地区的小城,首先搬到地面的,竟是这座城市的市博物馆,以及周边的一些服务产业。现在,罗辑和史强在他们的短期旅途中经由这座城市,于是自然想要来这座博物馆看看,体验一下久违的、在地面上观光游览的感觉。但他们竟然被博物馆拒之门外。

“罗先生,史先生。”博物馆馆长解释道,“不是我们不愿意配合。你们看,现在正是出游高峰期,许多市民都前往地面游玩,其中很可能会混有针对罗先生您的极端组织人员。要是您在这儿出了什么三长两短,怎么办?我们,总得对您的安全负责吧。”

“哦,也是。”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危险,罗辑皱了皱眉头。

“当然,如果您依然坚持要进去,我们可以现在疏散馆中的所有游客,并派警务人员看守好各个入口和角落。这样,您的安全就有了一定的保障。”

“不不,还是算了吧。”罗辑连忙摇头。二百多年前,他曾为了满足梦中情人的心愿,运用特权使卢浮宫只为他们二人开放。但现在,他不愿再这样做了。

“那,大史,我们回去吧。”罗辑看向史强,投过一个商量的目光。

“不,其实还有一个办法。”馆长抬起手,像是要制止两人走出馆长办公室。“不知道二位是否愿意尝试。”

 

 

“老弟,这玩意儿,怎么这样眼熟啊。”史强把玩着手中的VR眼镜,“这不就是当年汪教授他们玩《三体》游戏时戴的东西嘛。看来真像你说的:这二百年来科技完全没有进步。”

“可不是嘛,你终于相信了。”罗辑懒洋洋地回答。“不过能把VR装备用在这个方面,也算是创新了。”

原来,馆长所说的办法,就是让两人带上VR装备,把博物馆周围和内部的实时影像展现在他们眼前。而对于当事人,那感觉就像真的并肩行走在博物馆中一样,馆中的游客则不可能察觉到他们的存在。

“这么一来,我看也人们也用不着费力气出门旅游了,直接带上这东西就好了。”史强说,“不管怎样,咱俩先体验一把试试呗!”史强一边说着,一边戴上了VR眼镜。罗辑也跟上了他。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罗辑喃喃道。

“嗯?你说什么?”

“没什么……我就是说,这座博物馆呀,和我许多年前来的时候一模一样。可能是原来的建筑一直没有拆除,最近又重新投入使用的吧。”罗辑看着史强微笑道。

下午灿烂的阳光洒满了博物馆前宽敞的广场,天高云阔,游人如织,载笑载言。罗辑感到暮春的风儿暖融融地吹拂着他的脸,这让他几乎忘记了自己本是待在一间狭小昏暗的操作室。

罗辑和史强朝着博物馆走去。从远处看来,博物馆在空旷的天空之下并不起眼,只不过是地平线上的一个低矮凸起;只有走近它,这座暗褐色的鼎形建筑的巨大才真正显现出来。两人来到入口前,抬起头来,只见外墙上方有几排字,那是用不同语言写出的博物馆名称。其中,最为醒目的是一行中文:

洛城博物馆

这行字极为简洁,只是一个最为笼统的概述,可它又似包含着想要表达的一切。它清楚明白地告诉人们:看吧,这座城市的发源与繁荣、洛城古人的勤劳与智慧,全都凝结成了精华,留在这里作为纪念了。

两人并肩走进门。馆中的游客并不少,三五成群的朋友、携手漫步的爱侣、教师带领下的一群小孩子……人们都沉浸在自己小世界的快乐中,没有人注意到他们俩。甚至,还有人一边聊天、一边从史强的“身体”中“穿过”。这似乎让史强感到很有意思,他饶有兴致地东瞅西瞅。而罗辑却注意到了一楼展厅的名字,那是黑色底衬上的、更为简洁的四个大字:

河洛文明

罗辑又体会到了刚才看到博物馆名字时的感受。但这次的,似乎更加难以言说一些。

“大史,别逗他们啦。你怎么这么爱玩儿啊。”像是要甩开展厅名称带给自己的奇特感受,罗辑拉住史强,制止了他继续对游客们做出搞怪动作,“咱们去看该看的东西吧!”

两人来到了史前时期的展区前。刚一到这儿,史强就指着展柜中的一根长长的象牙状物体,惊讶地大喊道:“嗬,你看,这么长的牙!”

“哦,是。”罗辑点点头,“这应该不是猛犸的牙。如果是猛犸,应该更大一些。”

史强不明白罗辑提到的那个名词是什么,他只是发现罗辑并没有惊讶于这根化石的巨大。于是他说:“那也不小啦。一根牙就这么长,整个动物站起来,不知该多大呢。”

是啊,如果把每一块骨骼化石都找到并组装起来,这只史前巨兽一定能重现当年的雄风。它曾是多么巨大而有力的存在,生机勃勃地跨越过河流、草原,在古老的大地上肆意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而它可曾知道,百万年后,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会安静地躺在玻璃展柜中柔和的灯光下,供人们参观?罗辑的目光向一旁看去,只见那里陈列着几块粗糙的打制石器。这些石器的制造者、人类的祖先们,他们那进化尚不完全的大脑又怎会知道,自己为了生存而制造出的朴拙工具,有一天会重新聚集在这里?

“大史,你之前有没有把什么东西留作纪念的习惯?”罗辑问。“我看到这根牙,忽然想起小时候每次换牙时,都会把换掉的牙收到一个小盒子里。”

“我小时候没有。”史强摇头,“我们当时一家好几个孩子,大人们要下地干活,就放我们每天在外面疯跑。谁有精力管我们这些啊。不过,要是你当时那个小盒子还能找到,肯定也很值钱了,毕竟是救世主换掉的牙呢。”他揶揄道。

罗辑没管他最后那句话,“那,小时候没有的话,你后来呢?”

“后来?”史强想了想,“当年在军队时,和战友们的合影倒是一直留着。这还得感谢那些冬眠中心的工作人员,把我的东西一直保存到苏醒后。”

“我也是。”罗辑点点头。

 

 

两人继续参观着。其实,史强不太能欣赏的动这些文物,“我不懂历史。你说这一件件盆子罐子,能看出个什么门道来?”他指着一个绘有简单花纹的褐色陶罐说道。

“我给你讲讲不就行了——”罗辑却看得很入迷。说着这话时,他的眼睛也没从展柜上移开。

走到隋唐时期的展区时,史强却来了兴致。“你看,这铜像、这镯子、这簪子,做的多巧啊。我虽是外行,但好看的东西还是看得出来的。”这个展区陈列的大多是小巧精致的装饰品,一件件金饰银饰在灯下反射着柔和的光。

“是,确实漂亮。”罗辑赞同,“现在的首饰和这些也差不多嘛,可见千百年来人们的审美变化不大。”

“也不知道,当时的技术那么不发达,人们是怎么制作出它们的。当年的工匠早就没影儿了,他们的作品却一直留到现在,这辈子也是值了啊。”

“哦?”罗辑笑了起来,他凑近史强的脸,似乎想要观察出什么,“大史,这么说,你是希望自己能把什么东西留在世界上吗?”

“你呢?”史强反问道。

“我以前呢,从来没有在乎过这些。从前有本书中说,不要认为时间尽头有什么超越一切的公正在等待着你。我深以为然,所以只管抓紧享受现有的乐趣。现在我依然这样想,尽管有的时候也行不了什么乐子。”

“我明白,那段时间你真的不容易啦——不过,一般说来,人总要创造些什么,来证明自己没有白白来过世间吧。”

“没有白白来过?”罗辑轻笑,“叶文洁厉害吧?杨冬厉害吧?可是她们的墓碑前依然长满荒草,和其他人的没什么两样,尽管我敬佩她们。历史的长河中,一个个体算的了什么?说起来,又有谁会去注意一块墓碑上写着什么呢?”

“你和她们可不一样。不管你怎么想,老弟呀,你的名字是一定会流传下去的。”史强拍拍罗辑的肩膀。

“出现在历史课本上,给学生们增加负担吗?”罗辑哈哈笑起来,“按你的说法,一个人的作为,也算是他曾生活过的留念了。但这留念东西很玄,我从前看过一个作家的访谈,别人问,如果把你独自放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你会做什么?作家回答,我写作。别人又问,要是将来不会有人看到你的作品呢?作家回答,那我就自杀。可见这种纪念是留给别人看的,有人观看,它才会有意义。”

史强一时间不知道该回答什么。

“不过大史,我知道,你肯定希望自己能留下什么来,因为你是个传统的人。”罗辑笑着敲敲史强的胸口,“说不准呀,将来的历史书上,咱俩的名字会一起出现呢!”说着,罗辑再次迈开了步伐,向其他展区走去。

“咱俩的名字能连在一块儿?那敢情好啊!我倒有点好奇,书上会怎么形容咱们俩之间呢!”史强也咧嘴笑了,他跟上了罗辑的脚步。

 

 

两人边聊边看,不知不觉间逛完了一楼的展厅,走到了出口处。像是延续这个博物馆一贯深沉而凝练的风格,出口处的墙壁上只有一段话:

当人类科技手段尚不足以超越光速,不能驭波驰光的时候,由于时间的一维性,我们无法回归历史。而收藏历史实物的博物馆,是距真理最近的地方。

罗辑望着墙上的这段话,半天不做声。史强问他怎么了。

“大史,你还记得一个叫做萨伊的人吗?就是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罗辑缓缓开口,“她当时认为,很有必要推进一个人类文明纪念工程,把那些珍贵的作品收藏到最安全的地方,或者送到最遥远的太空中。这番话,让我想起了她。”

“哦,是有这么一回事。”史强努力回忆着自己苏醒后看过的资料。

“其实,当我刚刚进来,看到‘河洛文明’这个标题时,我就想起她了……按照萨伊的观点,她构想的博物馆建成后,就叫做,人类文明。”

史强轻轻点头,“给人类文明留个念,总是很有意义的吧。”

“那你说,这人类文明博物馆,是留给别人看的,还是留给咱们自己的?”罗辑微微皱起眉,“要是到时候人类不存在了,也没有其他智慧生命来看,它还有意义吗?”

“这……”

史强还没来得及回答,他忽然察觉到了一丝异样。一道道裂缝爬上周围的墙壁,墙上的字迹纷纷剥落,墙壁开始晃动,然后朝着他们倾塌而下……史强下意识地扑过去,把罗辑护在自己身下。

 

 

“罗先生!史先生!”一个焦灼的声音在耳边反复响着。博物馆内的场景忽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模糊不清的灰暗。

随后,灯光亮了起来。两人透过镜片,看到了操作间内的陈设,还有站在他们面前的,一脸担忧的工作人员。

罗辑摘下眼镜,直起身子,擦了一把额头上的冷汗,“怎么回事?博物馆出事了?”

“不不,博物馆安然无恙。”工作人员连忙摇头,“您二位没事吧?”

“我们没事。”史强回答,他已经恢复了平静,“既然博物馆没事,刚才是怎么了?”

“是这样的。”工作人员低下头,为难与愧疚布满了他年轻的脸,“我们的VR设备忽然出问题了,传输的数据有误,导致显示出的图像不稳定,才会让你们看到那样的画面。我们这套设备会立刻送去检修,刚才给二位带来了糟糕的体验,我们实在很抱歉。”

“没关系。”罗辑靠回椅背上,无力地摆摆手,“只要博物馆没事就好,里面那么多人呢。就算没人,文物也可惜了啊。实际上你们不用感到抱歉,能通过这幅眼镜看看里面是什么样,我已经很开心了。”说完,他站起身,“大史,我们走吧。”

 

 

此时夕阳已经西下,白昼行将结束。罗辑和史强坐在他们的车里,车子行驶在洒满余晖的公路上。

“去吃点什么吧。”罗辑说,“这附近似乎有几家饭馆。”

史强点头应允。他原本有些担心会不会被人们认出来,但他见罗辑从博物馆出来后,情绪一直有些低沉,于是便顺着罗辑的意思,不再多说什么。

汽车在一家小吃店门口停下,两人走了进去。好在,店里的人不多,他们挑了一个角落处的位置坐了下来。

机器人服务员很快送上了晚饭,罗辑却不急着动筷子。“大史,我觉得,想要留下什么作为纪念,实在是太难了。”他的神情淡淡的。

“怎么忽然想到这个了?”

“我记得你刚来的时候说,人们可以利用VR眼镜去游览,而不需要真正出门。对吧?”

“对。”

“可是,储存在网络上的数据是最脆弱的啊,轻轻敲下几个按钮,就什么都不存在了。要是记录在纸上呢,反倒容易保存一些。可是,一盆水,一场火,就可以彻底销毁它们。何况,纸张和油墨也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变得脆弱、模糊。这么一想,还是刻在石头上比较好,尽管石刻品也会被风化。那就把它们放进博物馆,好生保存着吧,可是说不准哪一天,连博物馆本身也不存在了啊!”

听完这番话,再回想了一下之前博物馆“坍塌”的画面,史强感到有什么东西闷闷地堵在胸口。他放下筷子,低着头想了好一会儿,最终只是吐出一句话:“是啊,想留下些痕迹,实在是太难了。”

“是吧。”罗辑冲他笑笑,“别想这些了,咱们吃饭吧。”

吃过饭后,罗辑站起身来,向着饭店内一面色彩斑斓的墙处走去。史强跟上了他。

“老弟,你在看什么?”

“我在店门口看到宣传标语说,这家店主打公元时代复古感的氛围。你别说,就这面贴满小纸条的墙,还真的跟咱们那时候有点像呢。”

“确实是。不过我记得,这种彩色小纸条,当时好像都是哄小女孩用的吧?这家店这样安排,总感觉有点滑稽,奇奇怪怪的。”史强挠了挠头。

“唉,他们能想到这些,已经很不错了。”罗辑一边说着,一边在一张蓝色的便签纸上写着什么,“来,大史,我写好了。该你写了。”他把纸和笔递给了史强。

史强低头一看,只见便签上赫然两个最最熟悉的字:罗辑。

“哎,老弟啊,你把你的名字留在这儿,就不怕被别人发现?”

“管他呢,就让别人看到之后大吃一惊吧。”罗辑满不在乎地摇摇头。史强见状,就也在罗辑的名字旁边,写上了自己的名字,“要不要再加上一句‘到此一游’什么的?”

“哈哈,那就免了吧。”罗辑笑着接过纸条,把它满意地贴在那一张张五颜六色的纸条间,然后回头看着史强微笑道,“你看,这也算是留个念了。”

“对,对!”史强理解了他的用意,“咱们也算是留下点痕迹了。”

是啊,一张小纸条的载体是多么脆弱。它可以轻易地被人撕碎、被人涂改;它可以被风吹落在地,任人践踏,然后被扫进垃圾桶,结束了它能见光明的生涯。而这纸条上的留念,也就从此被完全抹去了——甚至不需要太长时间、不用花太多力气就能达到这个。

但至少,此时此刻,它能清楚地证明,他们曾一同来过。

罗辑和史强离开了。一束夕阳透过窗户,给那群写着字的纸条镀上了一层淡淡的金粉,其中也包括刚刚贴上的、淡蓝色的那一张。

 

 

 

一片沉沉的橙色在浅灰的云层间涂抹开来,天已向晚。但这晚霞却并不让人感到温暖明艳,反而像那一腔慢慢化开的凄凉、萧条、与哀伤。因为这晚霞消失后,到来的既不是浪漫的夜晚,也不是光天化日的现实,而是虚无,什么都不存在的虚无。

罗辑婉拒了助手陪同的请求,独自走出了大厦。他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是什么,所以只能漫无目的地闲逛。

但是能在落日时分逛逛也好,毕竟,以后再也看不到这样美丽的夕阳了。这是罗辑留在地球上的最后一天,第二天,他就要动身前往冥王星,去履行余生中的最后一项职责。作为总负责人,他将尽力使人类文明博物馆建得更坚固、尽力使那些皇冠上的明珠保存更多的年岁。向自己、或者向可能的其他智慧生命证明,曾有一个叫做“人类”的群体,他们来过、生存过、创造过。这座博物馆中封存的,是他们的历史记忆,他们的智慧结晶,他们的光辉岁月。

罗辑每次想起此事,总是忍不住感慨。在这个人类足迹遍布太阳系各个角落的年代,他却从来没有离开过地球。但一旦离开了,就是要去那个太阳系中最偏远、最寒冷、最边缘的角落。两者一比较,他竟有些哭笑不得。

现在的地球上已经没什么人了。看着空荡的街道落满了浅淡的霞光,罗辑回想起了那遥远到模糊的黄金时代。当他还是个学生时,毕业之后,那空无一人的教学楼也是同样的沉静与落寞。

他最近常常回忆往昔。对于一个身旁已无任何旧人故知的老人,想想从前的事儿,总是不过分的。或许是眼前的夕阳和那日太过相似,他再次想起了那个和史强一起参观博物馆的下午。想起那浓缩在一层楼间的河洛文明,想起他们谈论过的留念的意义,想起那场意料之外的小小“事故”,想起那张写着两人名字的淡蓝色纸条。

“大史,要是你能和我一起去冥王星,那多好啊。”罗辑对着空气自言自语道。实际上,他清楚自己已不再是真正离不开大史的陪伴,他只是喜欢自顾自地同史强“交谈”。

“咱们一起建博物馆,那可就有意思多啦。就像当时一起看博物馆一样。”罗辑继续说着。他抬起头,晚霞渐渐褪去的天边,启明星升起来了。星光依旧纯净而动人,罗辑心中却一阵惶惑。日月星辰,这存在了万亿年的大自然造物尚且旦夕不保,人类怎能痴心妄想去留下些痕迹?自己和同事们为之尽心尽力的博物馆,也许就像清晨的露珠、沙滩上的字迹、当年的小纸条一般脆弱易逝。

他能隐隐感觉到,等待人类的将会是什么。到了那个时候,恐怕就连把有意义的事物保存下来这件事本身,也会失去意义。

“想要保留下些什么,哪能有那么容易。”罗辑轻叹。

“但,这也是我现在唯一能做的事了,很可能也是最后一件事吧。和我之前的经历相比,修个博物馆还不至于太离谱。”那就去做吧,在这一天的迟暮时分,在他人生的迟暮时分,在人类文明的迟暮时分。

“就当作留个纪念,对吧。”罗辑淡淡地笑了,他颤动的白须在夕阳中显得晶莹剔透。

 

 

 

End.

 

评论(12)
热度(21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07-02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