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夙愿 —

【罗辑/史强】月光与泪光

 @狼性悲鸣 生日快乐!祝七白新的一岁开开心心,学有所成~

谢谢你帮我分析关于写文的事,还有陪我讨论一些纯属我个人的爱好^^这篇文的灵感还是从你的《授勋》中得到的~

AU,90年代背景,少年罗辑和年轻大史的故事。祝食用愉快!

***

 

月光与泪光

 

 

 

“罗辑,罗辑!”母亲的声音从不远处的餐桌旁传来,“都喊你几遍了,快来吃饭!”

“好好。”罗辑答应着,眼睛却一刻也舍不得离开电视机屏幕,窝在沙发里的小小身体也丝毫没有挪动的意思,“马上就来,这一集马上就要结束了。”

“你都说了多少个马上了……”

好在,这一回,过了大约三分钟,罗辑如约关掉了电视。他从沙发上跳下来,一溜小跑到餐桌旁,坐在了椅子上。十一岁的他还没有开始长个子,两条细细的腿悬在空中调皮地晃啊晃。

“你这孩子,看电视有点上瘾啊。电视一打开,你就什么都忘了。”尽管罗辑已经过来了,母亲还是忍不住责备他两句。

“哎呀,这不是暑假嘛。再说我看电视也没有耽误学习呀,不然我怎么能考上全市最好的初中?”罗辑为自己辩解道。自从小升初考试结束,他没少以此为理由去应对母亲的唠叨。

不等母亲回答,罗辑就忙不迭扭过头,一脸兴奋地转向旁边的父亲,“爸,下一回,你和我一起看吧!下一集就是大结局了!”

“呵呵,行啊,只要我不上班。”父亲温和地笑着点点头。比起母亲,他对于罗辑的生活习惯、个人爱好的约束要少很多。

“唉,那个主角实在太牛了!真羡慕他们当兵的啊!”罗辑依然意犹未尽地回味着电视剧中的情节,他最近对军旅题材尤其感兴趣。“如果我也是军人就好了,肯定会特别酷!”

“你呀,要是真的把你送到部队里,谁知道你能不能吃的了那个苦呢?”父亲伸手轻轻敲了一下罗辑的脑袋。“不过说到这个,咱们这个院子里,这几天真的来了一个当兵的呢。”

“是不是那个姓史的年轻人?好像叫,史强?”母亲问道。

“是,就是他。”父亲点头。

“诶?!真的吗?”罗辑惊讶地睁大了眼睛,急切地问道,“你们之前怎么没有告诉我呀?他是哪个军种的呀?”

“人家已经不是军人了。”父亲解释道,“他曾经参加过对越战争,现在是个警察。”

“哦……”罗辑垂下眼帘,不禁有些小小失望。但他随即抬起头,眼中闪烁着期待的光芒,“那,他住在哪里呀?”

“他是最近才搬来的,住在最靠近院门口的那栋楼里。怎么,你想去找他?”父亲说,“人家警察同志可是很忙的,不像你天天这么闲。”

“我知道我知道。”罗辑回答,同时加快了吃饭的速度。

盛夏七月,六点多钟的天空依然温和地明亮着。大院里橘红色的凌霄花开得热烈而安静,穿堂的微风透过纱窗,把淡淡的花香和未消的暑气一同送入房间。门上挂着刚买来的新书包,墙角摆着两个深绿色的西瓜,等待着过一会儿为人们展示它们的芬芳与甘美。

这是罗辑十一岁的夏天。

 

 

尽管嘴上连连答应着知道,过了几天,罗辑还是忍不住了。

他不好意思让父母知道自己是去找那个曾经参过军、名叫史强的人,于是就趁着下午父母都没下班时溜出了家门。他想在史强家楼下等着,希望能够碰见他。虽然他不清楚警察一般会什么时候回来,也没有把握不会被下班回来的父母撞见。

外面人不多,罗辑一边四下瞅着,一边向着目的地快速跑去。夏天午后的阳光过于明亮和灼热,他不由得眯起了眼。

跑到那栋楼下,罗辑出了一口气。如他所愿,楼底下并没有其他人。也是,这么毒辣的大太阳正明晃晃地照着,谁没事儿会来楼底下晒日光浴呢?罗辑走到了居民楼侧面的一棵榕树下,眼睛朝着院门口的方向望着。

脑中又盘算过了一遍要问史强的问题后,罗辑开始回忆几天前在电视剧中看到的情节。这再次使他激动了起来,一个人站在树下也不觉得无聊。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一个深灰色的身影在前方移过。那是警察的夏季制服!罗辑的心快速跳了起来,他睁大眼睛,仔细地观察着这个人的脸。罗辑并不知道史强长什么样儿,但据他观察,这个人似乎还挺年轻的。那他就有可能是史强。

现在也只能试试看了。

“您,您好!”罗辑跑到年轻的警察旁边,“请问,您是史强警官吗?”

男人停下来脚步,低下头看向罗辑:“我是。怎么了?”这个忽然冒出来的男孩让他觉得有点意思。

“啊!太好了!”罗辑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我叫罗辑!”激动使他自动忽略了史强的问题,开始直接自报姓名。

“哦,罗辑,好名字。”男人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好像在回忆这两个字的写法。“你多大了?”

“十一岁,该上初一了。史警官,您是不是曾经是一名军人呀?”

“哟,第一次见到我,你连这个都知道了?”史强笑了起来,“以前确实是。怎么了?”

“我也没有什么事儿,就是想问一下,您能不能……”

罗辑还没说完,一阵刺耳的铃声打断了他的话。史强掏出腰间别着的黑色大家伙,在上面按了一下,然后把它放到耳边。简短地回答过几句后,他把它重新放了回去,神情变得严肃起来。

“不好意思,罗辑。上面通知我,现在要立刻赶回去。咱们下回再聊,好吗?”他方才轻松的笑意已经完全消失了。

“好的,您去忙吧!”罗辑连忙点头答应。

史强也微微点头。然后转过身,迈开步伐快速走出了院门口。

然而,令罗辑失望的是,史强口中的、他一直期待着的“下回”迟迟没有到来。余下的暑假里,他见到史强的次数一只手就能数的过来。况且,为数不多的几次中,史强总是神情严峻行色匆忙,让他不敢上前,唯恐耽误了史强的事。

时光匆匆流去,日光的影子长了又短。榕树的枝叶依然浓绿茂密,可是清秋节已立,夏天就要过去了。和气温一同下降的,还有罗辑对战争、军队、军人这方面的热情,这使得那个未能实现的愿望也不再那么令他念念不忘。男孩子的兴趣爱好又转向其他领域了。更何况,他即将成为一名初中生,这意味着他要让自己聪明的脑瓜稍微多地关注一下学业。

童年时代的最后一个暑假行将结束。

 

 

似乎是在一夜之间,男孩长成了少年。

昨天的他坐在椅子上,双脚还碰不到地面;今天的他已经是班上个子最高的男生之一。脸部圆润的轮廓渐渐显出了柔和的棱角,每每面对镜子时,罗辑还会注意到自己唇边少许柔软的绒毛。

少年像小树一般快速生长。两年的时光,使他由那个站在夏天午后的树下等人的小孩儿变成了年级前三名的常驻人选,变成了眉目清秀的翩翩少年。总会有活泼的女生刻意走上前来跟他打闹,文静的女生抱着练习册,细声细气地请他帮忙讲解。

期中考试刚刚结束不久,成绩单就贴在了班门口。一下课,同学们就涌上前去,紧张地寻找着自己的名字。围成一圈的小小人堆中,不时有惋惜或惊叹的声音传出来。

罗辑坐在座位上没有动。他听见了好几声自己的名字,说话者语气中的歆羡也清清楚楚地落到了他的耳朵里。他知道自己一定考得不错,不说第一,年纪前三是没跑的了。他准备等放学后,同学们差不多离开教室时再去看。因为他希望自己不会显得太过高调。

“罗辑,你真行啊,这次是班里第一,年级第二。”刚刚在看成绩单的同桌回来了。这个男生个头中等,身材消瘦,顽皮的初中生们就瘦子瘦子的喊他,他也好脾气地不说什么。“这次试题那么难,后面人的分数跟你差了一大截呢。”

“没什么啦。”罗辑笑笑,“瘦子,你怎么样?”

“我?”瘦子摇摇头,“我不行啊。这次还没进咱们班前二十名。这次的考点,我明明都复习到了。”

罗辑愣了一下。他知道瘦子平时学习非常用功,下午的大课间,当同学们都在走廊上或操场上聊天或活动时,瘦子总是安安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看书。可他的收获和付出总是不成正比,他一直成绩平平。

“没事。”罗辑拍拍瘦子的肩,“别太在意了,一次测验而已。这回疏漏了的地方,下次多加注意就是了。”

“嗯!”瘦子认真地点点头。罗辑看得出,他一直都很把自己的话当一回事,哪怕是句随口之言。因为他一直很敬佩自己的好成绩。

正说着,自习课的铃声响了。两人不再说话,转向了自己桌上的练习册。瘦子似乎已经开始思考物理题了,罗辑的心却静不下来。尽管嘴上显得云淡风轻,可罗辑内心对自己很是骄傲。说实话,他觉得这次的试题不算有难度,自己平时只花了三分心思,就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瘦子这种踏踏实实、投入了十二分精力却成绩平凡的人,罗辑佩服他的勤勉,但还是更得意于自己的聪明。

过了一会儿,班主任走了进来。在重点表扬过罗辑后,班主任宣布要趁着自习课的时间,按照本次的考试成绩重新排座位。瘦子凑近罗辑,小声说:“这次估计轮不到我和你坐同桌喽。”

果然,其他人选在了罗辑旁边。那是张姗,一个漂亮的女孩儿。这是她第一次排名这么靠前,才得以有机会选在罗辑旁边。这个被公认为班花的女生性格有些小傲气,容易对人爱搭不理,尤其是对待男生。但当她刚刚把自己的书本文具搬到罗辑的座位旁时,罗辑看到她微微垂下头,对自己抿着嘴笑了笑。

这昙花般稀少而美丽的微笑仿佛一颗无声的炸雷,吸引了大多数男生的目光,其中包括罗辑在班里的另一个朋友,胖子。

 

 

这几天罗辑隐约感觉到,男生们看他的目光、对他的态度有点不太一样。罗辑猜这和张姗有关,但他并不在意。

好在,他的两个朋友,胖子和瘦子还是一如既往地对待他。这三个人的组合说来也真有趣,一个干瘦,一个矮胖,第三个则是体型匀称,面容端正的英俊少年。其他人——尤其是女生——第一次见到这三位并排行走时,总会忍不住噗嗤笑起来。

胖子是一个随和的人,但他对自己的外貌多少有点自卑。他平时总是不太敢和女生说话,更不要提那位高傲优雅的白天鹅,张姗。尽管他和很多其他男生一样,一直默默地喜欢着她。罗辑和瘦子都知道这件事,但罗辑从未把它放到心里去过。

这天下午,最后一门试卷评讲完毕。放学后,三个人一同骑车回家。瘦子看起来神情压抑,皱眉不展。罗辑问他怎么了。

“罗辑,直到今天,我还是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瘦子闷闷地回答,“你说,是我的学习方法不对,还是脑子太笨?”

“我觉得我也挺用功了,但成绩还是上不去。我现在甚至在想,我会不会考不上高中啊……”

“怎么可能!”罗辑连忙反驳,“我看你呀,就是太紧张了。你得学会放松。别那么当一回事儿,学学我,用玩儿的态度去对待它就行,毕竟试题那么简单……

罗辑无意中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但他没有留意,也没有注意到瘦子的眼神变了。

“哎,胖子。”罗辑扭过头对另一边的胖子说话,“你知道么,今天张姗问我,我是不是白天上课看小说,晚上在家通宵学习啊?哈哈哈,怎么可能,亏她问得出来……”

预料中的笑声并没有响起来。胖子没有接他的话,甚至没有看他。罗辑正觉得纳闷,两边的人不知什么时候交换过眼神,同时加快了蹬自行车的速度,把罗辑甩在身后。

“哎,怎么回事?你俩等等我啊!”罗辑大声说。但前方的两人就像没有听到一样,非但没有等他,反而加快了蹬车的速度。罗辑被甩得更远了,他又喊了几声,但依然没人理他。

罗辑发现情况有点不对劲,于是没有追上前去。这是怎么了?他刚才说错什么了吗?可是,他只是把真实发生的小事讲给了胖子呀,又没有捏造什么。他平时也是这样做的。何况,自己刚刚还劝瘦子要放松些呢。他说错什么了吗?

罗辑有些纳闷,又有些失落。忽然被同伴们半路甩开,身边一下子空荡、安静了下来,他难免有点闷闷不乐。正慢吞吞地骑着车子,忽然听到了一个不太熟悉的、成年男人的声音。

“罗辑!”

罗辑回过头,只见一个骑着警用摩托的男人朝他而来。罗辑很快认出这是他们小区的史强警官,尽管罗辑对他最新的印象还在两年前。他不知道史强是如何从背影认出了自己。

“放学啦?”史强骑到了他的身边。

“放学了。”罗辑答应道,“史警官,您今天下班挺早呀。”

“是,难得没事儿,早下班一回。”史强咧嘴笑道,“小伙子,咱们好久没见啦。”

“确实是。”史强的笑让罗辑放松了下来,说话也变得不那么受约束:“您是怎么从背影一下子认出我的呀?”

“哈哈,干我们这一行的,要是连这点本事都没有,那可早点歇歇吧。”史强嘴上这样答着,心里想都看你小子看了一路了,虽然不知道你们几个具体说了啥,可是那两位忽然把你扔到一边了,肯定是有什么不对劲。

“刚才那两个,是你同学?”

“嗯。”罗辑点点头,快速岔开了话题,“史警官,你们警察真厉害。要是我,看到一个不经常碰面的人的背影,可不一定能认出来。”

“能这么快地从正面认出我,你也不简单啦!嗨,老弟呀,你就别警官警官的了,大家都喊我大史,你也这么喊我吧。”

嗬,这才见了几面,老弟都叫开了?罗辑心中小小惊讶。但他抬头看着史强,这个应该比自己年长了十几岁的男人倒也有张年轻的面孔。更重要的是,他让罗辑感到很亲切,很能放得开,而不会有长辈的高高在上感。这使得“老弟”、“大史”这样的互称也不显得不适宜。于是他答应道:“好啊,大史!”

“老弟,我记得,你以前问过我一个问题?但是你没说完,我就走开了?”

“问题?我问过您问题吗?让我想想……等等,我想起来了!您还记得这事儿?那时候我还没上初中呢!”罗辑再次惊叹于大史的记忆力,他以为他早就忘光了。“我当时呀,就是想问问您,能不能给我讲讲您在军队里的故事?”

“当时虽然忙,但我一直惦记着这句没说完的话,就记到了现在。”史强回答,“怎么不能啊,咱们现在就开始说吧。那还是七九年……”

两人一路聊着,不知不觉回到了小区。锁好车子后,两条长长的影子一同移到了史强家楼下。在春天傍晚的夕阳中,罗辑快活地伸出手,同史强道别。扭头离开后,他心中洋溢着认识了新朋友的快乐,以至于几乎忘记了和同学们的不愉快。但如果没有遇到史强,只怕他要在郁闷中独自走完这段路。

 

 

第二天,再次见到胖子和瘦子时,他俩依然如同往常那样对待罗辑,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于是罗辑也没有把前一天的事儿放在心上。

尽管不再是同桌,瘦子依然经常来到罗辑的座位旁,向他请教习题。而罗辑也总会耐心详细地为他解答。他很高兴自己能帮上瘦子,同时也很享受为别人解答疑难的感觉。

课余,三个人闲聊时,罗辑不时会向两个同伴提起张姗的事。他并不喜欢这个女孩儿,只是单纯地把关于她的事看成同学之间的日常趣事,分享给朋友们听。他并不觉得在胖子面前说这些有何不妥,毕竟,他说的都是事实,既没有编瞎话,又没有添油加醋。何况,大多数时间,都是张姗主动找他说话,他更没有什么地方对不住胖子。

或许是快要进入夏季,天气变得湿润起来。这个周五,从早上开始,天空就一直灰蒙蒙的,下午第一节课时,雨点终于淅淅沥沥地落了下来。其间,雨暂时停了一会儿,于是罗辑所在的班级得以正常地上了一节体育课。但就在快要放学时,雨再度下了起来。

考虑到边打伞边骑车不太安全,大多数同学都选择了步行回家。放学后,三把圆溜溜的伞撑了起来,三个男孩一同走在学校门前的红砖小路上。

雨点敲击着伞面,耳畔充斥着滴答滴答声。这声音虽清脆悦耳,听得时间久了,也不免会感到单调,于是罗辑开了口。

“今天放学前,张姗忽然问我,带伞了没有?”罗辑刚说出这个名字,胖子的目光立刻转向了他,“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她接着说,要是没带的话,她可以把她的伞借给我。我就说,那你怎么办?她说没事,因为她带了两把伞!哈哈哈,你们说这人好玩不好玩?”

胖子动作一僵,紧接着吃力地笑了笑,虚弱地答道:“是啊。以前从没想过她会这样呢。”罗辑也笑着回应道,是吧是吧。

一旁的瘦子却一直都没有说话。罗辑注意到他微微摇了摇头,皱着眉头,抿着嘴唇,抬起了眼帘又迅速垂下,似乎有什么话要说。这段时间,他似乎经常露出这种欲言又止的复杂表情。

忽然,瘦子的注意力被别的什么吸引去了,他睁大眼睛,指着罗辑的短袖校服下露出的一截粉色,问道:“哎,罗辑,这是什么?”

“你说这个?”罗辑看向自己的胳膊,“嗨,你俩都知道,今天体育课打球的时候不是摔了一跤么,胳膊擦伤了一块儿。回去之后给张姗看到了,她非要帮我包扎一下,我怎么拒绝都没用。结果她还找了块粉色手帕,看起来真好笑。”

“哦……”瘦子小声感慨。他有些后悔自己问出这个问题了。

罗辑还没来得及回话,忽然感到一个很有肉感的拳头砸在了自己胸前。他被这一冲击力击打得趔趄了两步,失去重心,摔倒在旁边的一个水坑里。他的雨伞从手中滑出,倒在了一边。

那是胖子!

与坚硬地面接触的痛感,衣裤被雨水湿透的冷感,莫名其妙挨了一拳的愤怒与震惊,种种混合在一起的情绪让罗辑一时间说不出话来。他保持着摔倒时的姿势,坐在水坑里,淋着雨,愣愣地抬头看着站立的面前的同伴。

胖子似乎也吃了一惊。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在冲动之下做了什么,因此也是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瘦子难以置信地来回看着这两人,这幅场面又似在他预料之中。

“你……”罗辑想要站起身,却没料到由于刚才那一下子摔得太重,他的腿一软,重新跌坐回了水坑里。

忽然,头顶的雨点消失了,一只大手扶着罗辑的肩膀,帮助他站了起来。隔着被雨淋透的校服,这只手显得格外温暖。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同学,有话好好说,动什么手呢。”

是大史!罗辑惊讶地回过头。

史强的声音不带怒气,有点像小男孩儿们的大哥,却又自有一种威严。胖子本就有些心虚和后悔,他打量着来人这一身灰色制服和他的粗壮身材,更是多了几分胆怯。可他心中酸涩的愤怒依旧没有消失,于是他轻轻哼了一声,扭头就走。瘦子跟上了他。

直到两个人的背影在雨中渐渐模糊,罗辑这才缓缓弯下腰,捡起了自己的伞。难堪、委屈、愤怒在他心头徘徊不去,他低下了头。

“老弟,你没事儿吧?”史强的问话让罗辑回过神来。他抬起头,看到史强脸上满是认真的关切,而无半点嘲笑。这让他感到很舒服。

“没事,我没事。”罗辑轻声回答,感激在他心中缓缓氤氲起来。“我们回去吧。”

两人撑伞默默地走着,鞋底溅起地水花沾湿了罗辑本就湿透的裤脚,他也不去在意。烟雨中的城市依然忙碌地运转着,马路上驰过的汽车扬起高高的水花,细细的雨丝把路边小贩的水果淋得更加鲜亮诱人。罗辑一路低头看着脚尖,走到亮着红灯的路口时,还是史强一把拉住了他。

即使这样,大史也没多问什么。或许是清凉的空气让罗辑的心渐渐安静了下来,走到院门口时,他的坏心情似乎已经消失的差不多了。

“大史,你今晚有没有事儿?”

看着转头看向自己少年露出了笑脸,史强也不由得笑了起来:“我没事儿。怎么了?”

“那就太好了!大史,今晚我请你吃饭吧!”

“请我吃饭?”史强哈哈大笑起来,“得了吧,你小子年纪不大,会的东西还不少。你这是跟谁学的啊?”

“大史,别管我跟谁学的,今天真是多谢你了,你就让我请你一次呗!不然,我心里过意不去。”

“好好,那就听你的。”史强似乎在忍笑,“你要不要回去换身衣服,给你家长说一声?”

“不用给他们说,反正他们今晚上班,很晚才回来。”罗辑满不在乎地摆摆手,“大史,你等我一下,我这就上楼换衣服。对了——雨好像停了。今晚应该不会再下了吧?”罗辑边说边把手伸出伞外,没有感受到雨滴落在手上。

“我也去换身便衣吧。至于这雨,应该是不会再下了。你看,月亮都出来了。”

罗辑顺着史强手指的方向望去。在这春末夏初的傍晚,雨后清新的空气中,一弯小巧的淡金色月牙,羞怯地贴在美丽的淡蓝色天空的边缘、

 

 

罗辑还没走下楼,就从楼层间的窗户处看到,换上一身便装的史强已经等在他家楼下了。这让罗辑不由得加快了下楼的步伐。走出楼门时,他向前方立着的男人快活地跑去:“大史!”

脱掉那身湿漉漉的、贴在身上的校服,换上了干净整洁的短袖短裤,罗辑仿佛变了一个人,方才脸上的失神与郁闷也跟着换掉了。史强看着他的模样,也跟着笑了起来。

“老弟,咱们去哪儿吃饭呢?”

“既然今晚咱俩都没什么事,那就去前面的广场吃烧烤吧,平时我家人总是不让我去那种地方。说好了,今天是我请你啊!”

“行行。”史强的话音似乎仍在忍笑。

天色略微暗了些,路边一片片如镜的积水却依然清晰地倒映出这个刚刚洗涤过的清新世界。那弯月牙更明亮了,行道的街灯也悄悄亮了起来。罗辑看着地面上并排移动着的、一高一矮的两条影子,心中洋溢着一种说不出的轻快,悠闲,与惬意。这感觉有点像,跟着最可靠的、从小就认识的、同自己最为要好的哥哥一起出去玩。

说来也奇怪,明明他和史强正式交流的次数并不多,他却感觉仿佛已和他熟识了多年。

两人走到了他们的目的地,找了一个位置坐下。点好菜后,年轻的服务生过来为他们结算。

罗辑正要掏钱,忽然看到身旁的人抢先了一步,把钱递给了服务生。“哎,大史,不是说好的我请吗?”罗辑不由得站了起来。

服务生本以为这两人要上演一出最最常见的推让戏码,于是没有在意,但他忽然认出来眼前的男人,“诶,这不是史警官吗?这位是?”

“他是我弟弟。”史强拍了一把罗辑的肩膀,“看看,这小子抢着做东呢。老弟呀,等你以后挣了钱再请我吧!”

“哟,您什么时候多了一个弟弟呀?”服务生打趣道。

“哈哈,前几天刚认的!”史强和服务生一起大笑起来。

罗辑也不好再嘴硬什么,尽管他还是有些不甘心。

食物很快上齐了,两人一边聊天,一边吃了起来。史强那儿似乎有讲不完的离奇故事,真不知道他在当刑警这些年到底经历了些什么。罗辑听的入了迷,甚至忘了手中握着的烤串。他连连问这是真的吗,因为他本以为这些事只会出现在影视剧里。

清凉的夜风安静地吹拂,让两人的笑语飘得更远。这个小小的广场不像别处那般华灯盏盏,因此,头顶温柔的月光并不显得黯然失色。

之前点的烤串快要吃完了,史强忽然低低地问了一句:“老弟,给我说说。你跟你同学,今天下午是怎么回事儿啊。”

罗辑一愣,他没想到史强会忽然提起这个,“……今天下午?”他的声音有点虚,又有点飘忽。

“嗯。上次在路上碰到你,我就觉得你们三个不太对劲。”

罗辑轻轻叹了口气。也好,也好,那就把这事讲给大史听听吧。“是这样的……”

 

 

听完罗辑的讲述,史强问:“所以,你是不明白,你那位胖同学为什么忽然打你吗?”

“应该是因为我提了张姗的事吧。可是,我觉得我也没做错什么啊。”罗辑闷闷地说。

“你想想,人家和那女孩儿说上一句话都难,你却不停地讲她怎么对你好,人家胖子高兴得起来么?”

“可是,我说的都是事实,又没有炫耀什么。”

史强笑了,“真的没有吗?”

罗辑不说话。

“我知道,你只是单纯地想说说自己想说的话而已。可是你想说的话,人家不一定想听啊。人呢,有时候就得收敛一下自己的锋芒,不然它们就会扎伤别人。你聪明,你成绩好,漂亮姑娘愿意和你坐同桌,这的确是光荣的,而不是偷来或抢来的,你没有做错什么。可你不能在缺少这些的人面前,不停地强调你拥有它们啊。”

“现在你在校园里,同学们心里再不平衡,也不能真的把你怎样。可是将来到了社会上,太高调的人,真有可能被人暗中使绊子呢。”

“哦。”罗辑点点头。

“说实话呀,那小子能忍你这么长时间,也真是心宽体胖啦。给你提个建议,下周找老师把座位调开吧,反正你也不喜欢那女孩儿,是吧?除非你认为她比胖子更重要。而且呢,我今天看那个小胖子的表情,估计他心里也不好受,可能刚刚出手就后悔了。”

罗辑回忆了一下胖子的神情,的确与大史的话相符合,这让他心中添了几分愧疚。于是罗辑点点头,“好。”

“还有呢,你可不能再在人家瘦子面前说觉得考试简单这种话啦——你自己都没有注意到吗?他要真像你说的,平时特别努力,成绩还是一般,你却在他面前说自己玩儿着都能考第一,他心里会是什么滋味啊?”

“不过这小子也不简单。就这样,他还天天来向你请教。你就看着吧,他会是个干大事的人呢。”边说着,史强瞥了一眼罗辑的脸,补充道:“当然,你也是。”

罗辑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今天给你说的这些,也是我的一点经验吧……我这人毛病也不少,得罪过不少人。不然,现在也不会在这个位置。你看我当年的战友,大多数都升上去了。”话虽这样说着,史强却并没有显得很在意。相反,他有些调皮地眨眨眼睛,“我活了三十多年,有些臭毛病也难改掉了。可你才多大呢,总不能像我一样吧。”

“嗯,我记住了。”罗辑盯着桌面,认真地点点头。

“那就行。也不早了,咱们——回去吧?”

“好。”

两人站起身,朝着回去的方向慢悠悠地踱去。夜色已深,可毕竟夏天来了,路上散步乘凉的行人也并不稀少。这条前年才修好的街道两侧种植了整齐的梧桐树苗,小树的枝干虽稍显柔弱,可它们长势蓬勃,才两年的工夫,树冠就已像把撑开的绿色小伞,茂密的叶片葱葱郁郁。

月儿已升到夜空中央,银色的月光透过树叶的间隙,落在街道上,落在房顶上,也落在人们身上。微风温和地抚摸着苍翠欲滴的梧桐叶,为这段惬意的夏夜漫步增添了沙沙的背景音。

“大史,我给你说,等到什么时候,我非得请你一次不可。”罗辑抬起头。

“行。”史强干脆地答应了,“不过,恐怕最近是不可能了。”

“为什么?怎么了?”

“工作调动。”史强简单地回答,“上周接到的消息。我的东西都收拾好了,今天又办完了一些手续,明天就要走了,去其他城市。”

明天!这个词让罗辑的心为之一颤。“你明天就要走啦?你还会回北京吗?”

“这,谁知道呢?”史强笑了笑,“不过我想,肯定会有机会的。到时候,只要我不太忙,我就来找你。”

“对对,你一定得来找我。”罗辑抬头看着史强,认真地说,“我还欠你一顿饭呢!”

小区就在前方,这段路忽然变得那么短。风儿依然吹着,月亮依然明着,两人的聊天依然在继续,可是这个原本轻松闲适的夜晚,却无故带上了几分感伤。

 

 

时光飞逝,转眼间三年多过去了。已经是一名高中生的罗辑,趁着短暂的周末,离开寄宿学校回到了家中。他依然成绩优异,被众人寄予考取顶尖学校的厚望。可他内心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回家成了他为数不多的放松方式之一。

午饭后,正在看报纸的父亲忽然啧了一声。他放下报纸,痛惜般地摇了摇头。

“爸,怎么了?”

“你还记得,咱们院里之前来过一个叫史强的警察吗?他还那么年轻,真是可惜了。”父亲一边说着,一边把报纸递给罗辑,“你看。”

罗辑心头一凛。他努力克制住双手的颤抖,接过报纸,加粗的黑色标题映入眼帘,向他宣告着无法改变的事实。

刑警史强为追捕毒贩,身中数弹后壮烈殉职

这则新闻旁边,还印着一张史强的照片。印着那张英气勃发的、罗辑绝对不会认错的脸。

那顿饭,他得永远欠着大史了。这是罗辑看到新闻后的第一个念头。

 

 

十多年后,罗辑依然生活在这座城市。

流水的时光把他打磨成了一个温和内敛的青年。现在的他,是人文科学界负有盛名的年轻学者,是他所工作的大学中最年轻的教授。而每每有人称赞他那骄人的学术成果时,他总是谦和地笑笑,并不多说什么。

四季轮替向来无一缺席,罗辑二十九岁夏天如约而至。这天晚上,他牵着未婚妻的手,再度行走在当年的那条街道上。尽管街道的路灯比十多年前明亮了许多,可是罗辑抬起头,依然能看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彩里穿行。它流溢出的皎洁光辉,照亮了一小片深色的夜空。

曾经纤细的树苗,如今已树干粗壮,枝繁叶茂,亭亭如盖。每当抬头望向那连成一片的绿色河流,罗辑总想起初中时学校广播站放过的一首歌:让我们记住那美好时光,直到长成参天大树。

现在他的确长成参天大树了。

可他是多么怀念曾经给予过他的阳光和雨露。他怀念史强,怀念那个带给他无数憧憬的军人,怀念那个给他讲故事、陪他吃烧烤的朋友,怀念那个把他从水坑中扶起、从失落中带出的大哥。他们没见过几面,但他却总是用最真诚的善意和友好去对待他,告诉了他朴实而深刻的道理。如果不是年少时史强点醒了自己,罗辑只怕现在的他会是个不懂得共情与尊重的、总是暗暗嘲讽他人不如自己的人,会是个轻视他人的努力的、凭借着一点小聪明去混日子的薪水小偷,而不会有任何真正的作为。

他带给了他那么多光芒、美好、与向往,就连他最终的离开方式,也是为了崇高的事业而牺牲。以身殉职,死得其所。

可他们相处的时间,实在太短太短了。短到让罗辑无法兑现当年的诺言,短到让史强没有机会看到罗辑后来的样子,短到他们还来不及成为知己,短到让罗辑无数次心痛、遗憾得说不出话。

“亲爱的,你好像很喜欢来这条路上散步呀。”身旁的未婚妻柔声问道。月光下,她静美的面容仿佛一朵盛开的百合花。

“是,颜颜。”罗辑点点头,“你不觉得,这条路上的月光特别美吗?”

“嗯,确实是。”庄颜像想起了什么一样,忽然来了兴致,“亲爱的,既然你喜欢,我回家之后就把这条路上的景色画下来,好不好?”

“好,太好了。”受到爱人情绪的感染,罗辑也微笑起来。但他随即别过脸,把自己的面容隐藏在树影中,“不过呀,颜颜,我小的时候,这条路上还没那么多路灯,那时的月光才漂亮呢。”

而那一夜的纯白月光,早就渡进了罗辑心底。然后经过漫长的时间,化作此刻他眼中的,温热泪光。

 

 

 

End.

 

 

文中的张姗,是原作中罗辑的某位女友的名字。

全文一万一,虽然不能保证读者会喜欢,但我觉得这篇挺完整,所以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比起cp向,我觉得这篇更接近于一个人的成长故事……以及,这真的是我写过的,最不像同人文的同人文了。

评论(11)
热度(19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06-24

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