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夙愿 —

【史罗】萤

这是和 @囧木Cheese 一起写/画的问卷的第八题❤
——————————————————————
趁着史强去停车的功夫,罗辑抬起头环顾着黑夜里的新生活五村。居民楼上,一个个黑洞洞的窗口又重新亮起了暖色的光,想必一个多小时前那群拜倒在他脚下的人们已经回到了他们本该在的地方,就像他说的“所有人都回家吧,回到正常的生活”。那两个要求能这么快变成现实,实在是件令人欣慰的事。
肩膀被人从后面拍了一下,“走吧,今天发生的事可真够多的,估计你累坏了。”
罗辑站着没动,看着史强向前走了几步后发现没人跟上来,他有些奇怪地回过头。
“大史,我有点不想回家,咱们能不能在外面再待会儿?”
听到这话史强有些诧异,他张张嘴,忽然注意到罗辑的神态似乎和往常有些不同,心想他可能还有什么话憋着没说,“行。那咱们不去太远的地方,就在这小区里找个安静点的地方坐着,好吗?”
“好。”罗辑对他露出笑容,两人向着居民楼后面的一片小林子走去,“要是能再搞到点酒就更好啦。”罗辑的语气有种低落的、丢失了一切的轻松。
“可惜不会有。”史强耸耸肩,“且不说你现在最好不要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社会秩序恢复不了那么快,咱们就是买也不知道上哪儿买啊。”
史强和罗辑在林子前那片稀疏的草地上坐下,周围静悄悄的,嘈杂的人声被阻隔在他们前方的居民楼里。
更安静的是罗辑。史强扭头看了他一眼,已经坐了一会儿了,他却一直没有开口说话的意思。罗辑支着腿躺在草地上,胳膊枕在脑后,眼睛一眨不眨地瞅着黑漆漆的夜空,不知道在想什么。
真该弄些酒来的。史强暗想,喝点酒没准儿能帮他说出想说的话。现在罗辑只是闷闷地看着天脸上不带任何表情,那眼神倒很有几分低落。这让史强没由来想到他们刚见面的时候,但这次史强不知道任何可以去提示或启发罗辑的信息,也找不到话题去吸引他的注意力。
两人就这样默默地坐着,身旁的小草在夜晚的微风中轻轻晃动,时间在这片静谧中缓缓流逝。
罗辑忽然坐起身来,“看,萤火虫。”他指着半空中悠然飞过的一个小亮点。
史强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哦,还真的是。真想不到现在还能看到萤火虫。”就在说这几句话的功夫,又有几只萤火虫从他们眼前飞过。今晚夜空找不到一颗星星,却在地上看到了萤火虫,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它们是星星落在地上化成的——当然,肯定也是不遵守黑暗森林法则的、善良无害的星星。经过了大低谷的摧残,地球的生态环境几乎被破坏殆尽,人类社会的总人口减少了一大半,这种只能活动在盛夏的小生命却顽强地存活了下来。那几只“小星星”正怡然自得地飞舞着,想必不可能明白这一天内地球经历了什么。
“我记得小时候每年暑假都会去捉萤火虫,装在一个玻璃瓶里,晚上睡觉时就摆在窗台上,一扭头就能看见。”罗辑微笑着回忆道,那些远去的、金色的岁月似乎让他的心情稍稍好了些。
“嗯,我当时也是。我老家在农村,到了夏天萤火虫才多呢,在河边一群群的飞着,可漂亮了。”
“唉,大史啊,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或许是这些萤火虫触到了罗辑的心事,他终于肯把心中郁结说出来了,“我想到了任命面壁者的那天。那时候人们对我们几个寄托了多大的希望啊。可你看看,我们现在一个个都落到了什么下场?自杀的自杀,被砸死的被砸死,希恩斯变成了什么样你也看到了,我真的是最幸运的人了……当时谁能想到会有今天呢?”
“说出来我自己都觉得荒唐,”罗辑自嘲地笑笑,“我竟然有点自责。”
史强无言,等着他把话说下去。
“他们三个花费了多少心思,付出了多少代价,最后都惨败了。我觉得人类也是一样,制定了长远的计划,组建了宏伟的军队,牺牲了英勇的战士,那么殚精竭虑、那么运筹帷幄、那么奋力抗争前赴后继的……最后谁都逃不过命运,我觉得这真悲哀。”
“你看,今天人们那充满希望的样子,他们还不明白水滴封锁太阳意味着什么呢。我能猜到接下来他们会让我做的事,但我真看不出来那会有什么意义。我们四光年外的邻居都能把人类置于此等境地,谁知道黑暗的宇宙里还隐藏着什么敌人?”
“就像这些萤火虫……”罗辑伸手在前方挥过,“再怎么努力,它们的光也照亮不了黑暗森林。也没有萤火虫能活到秋天。”
“你这些话,”史强缓缓地开口,“又让我想到了今天下午提到的那两个知识分子。当时他俩比你绝望多了,我就指着田里的蝗虫告诉他们,人类从来没有战胜过虫子。”
“那你现在还这样想吗?”罗辑问,语气里带着一丝嘲笑与凄凉,“你还觉得虫子是不可战胜的吗?”
史强沉默了。任何人在理解了宇宙的真相后,思想不可能没有一点变化。萤火虫活不过秋天,想要抗拒自然规律本身就是一种愚蠢可笑的行为,何况那规律或许还是可以由人任意改写的。觉得虫子不可战胜,也许恰恰就是虫子弱小无知的最好体现。
“我不知道。”半天,史强终于开口。他没有直接给出否定回答,罗辑不禁有些惊讶。
“我只知道,经过了斗争而被消灭,比毫无挣扎坐以待毙,要强得多。就像战死的士兵比投降的士兵更有尊严,斗争过的虫子也是值得尊敬的虫子。”
“就算觉得尊严这东西没有实际意义,也许,在虫子奋斗的过程中进化出了一种适应能力更强、飞得更快的新品种,那种新品种就能活下来呢?”
“你说得没错,萤火虫的光是照亮不了黑暗森林的。但是,它们能让宇宙里多出一点点亮光。哪怕是一点点,黑暗森林也不像原来那么暗了,对不对?”史强伸出一只手,手指微微向内收拢,那里有只恰好飞至他身旁的萤火虫,“至少,它能够照亮这儿啊。”
罗辑一愣,这番话使他陷入了思考。他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伸出自己的手,学着史强那样把手指向内收拢,对上了史强的。他们的指尖微微相触碰。两个男人在静默中凝望着那只萤火虫,它在他们手掌构成的小小空间里轻柔摇曳。这朵脆弱的、梦幻般的萤火安静地明亮着,也把一种无言的力量传递到他们心底。而他们周围,点点微光悠悠飞舞,似乎想在自己转瞬即逝的生命里,更多地照亮他们。
半晌,罗辑放下手,那只萤火虫也随之飞走了。他站起身,“大史,我们回去吧。”

End.

灵感源自熊木杏里的《萤》,那真是一首非常凄婉动人的歌啊……
正剧向,所以cp向的情节很少……
大概就是想写,知道水滴封锁太阳之后,罗辑真的觉得没有希望了,人类玩完儿了,但是大史帮他重新领会到这一切的意义,所以他才获得了精神力量并且开始思索下一步的威慑计划……的故事。其实这也是我对于三部曲中人类的抗争与结局的想法。

评论(4)
热度(2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8-09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