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夙愿 —

【赤暮】春风如是 11

发现自己喜欢上木暮后,那些喜悦、期待、冲动、嫉妒都得到了解释,也因此以更加猛烈的势头,在每一次见到木暮时,变得愈发清晰、灼热。

对这个粗线条的人来说,这是他第一次体会到单调规律的生活之外的,爱情的快乐。他会因为往常很难注意到的小事而心动、欣喜,又会因为它们而不安或失落。如果这份感情变成双向,他一定能获得比现在多出许多的快乐与幸福,可他却什么也不准备做。

准确地说,他决定主动拉开和木暮的距离。

赤木知道,木暮曾经有过女朋友。所以,发现身旁的男性好友对自己怀有特殊情感,他一定会感到困扰,甚至会很厌恶。自从那天晚上知道了木暮前些时间经历过什么事之后,赤木认定自己给他带去了很多负担与烦恼,而他再也不想伤害木暮了,所以他绝对不能让自己的心情流露出去。

当然,他也可以继续像现在这样和木暮相处,只是绝不越过友谊的界限。如果是个自持到可以完美地压抑自己的感情的人,应该这样做吧?可是每次见到木暮时,他的视线与心都会难以控制地被木暮吸引,喜欢的心情在胸腔内砰砰鼓动着,抑制住它简直像抑制自己的心跳一般困难、痛苦。赤木很怕自己未来某天会藏不住这个秘密,以至于真的对木暮造成某种伤害,所以他想,自己或许应该与木暮离得远一些。

下定这个决心后,赤木决定说些什么。

“木暮,我现在基本上可以正常行走了,所以……以后,我一个人去复健中心也没问题。”某天晚上,吃过晚饭后,赤木这样说。

“是吗……”木暮愣了一下,“不过,我还是和你一起吧,我现在也没有其他事。”

“你已经很长时间都没有画画了吧?是不是需要开始下一部作品了?”

木暮沉默了片刻。“确实是……不过,构思好一部漫画是需要时间的。我现在还在搜集资料,这一次,我真的不想再被腰斩了。”

赤木在心中狠狠地抽了一下自己。明明想着不能再伤害木暮,却还是说到了让他伤心的话题,自己怎么这么笨!他看到木暮微微垂着眼帘,心疼得无以复加,简直让人想要把他搂进怀里,揉揉他的头发。他真的舍不得让木暮这么难过。

“木暮,那,你能对我讲讲你现有的想法吗?”搂进怀里自然是不可能的,赤木只是站在木暮身旁,身体朝他微微倾着,小心而诚恳地问出了这句话。

木暮抬起头来,他的眼睛一下子变得明亮了。“嗯,现在确实有几个想画的题材呢。不过,赤木你可不能说出去哦。”

结果,这天晚上,木暮在赤木这里待到比平时更晚的时间,赤木才把他送回家去。回到住处后,木暮说话时神采飞扬的样子依然不断地浮现在眼前,让赤木也不自觉地勾起嘴角。想到自己或许让木暮开心了一下,赤木感到了很大安慰。不过,赤木也知道自己不能直接让木暮不要再来找他了。

平常,两个人都会在赤木的住处待上一段时间;而最近,吃完晚饭后,赤木就会主动提出送木暮回去。去往那栋公寓的路上,他俩也是在一起,木暮应该不会认为自己是在故意疏远他吧?赤木掩耳盗铃地想。进行复健训练之余,木暮有时会提出和赤木一起在外面逛逛,赤木总是以不同的理由拒绝了他。一次两次,木暮仍去问他;次数多了,木暮也就不再提起。

赤木看得出来,木暮多少是有些失落的。他意识到,木暮也希望自己能多陪陪他,毕竟在东京,他也只有自己这么一个亲密的旧友。这个发现让赤木又惊喜又怅然,又心疼又自责。这本是属于朋友的义务范围,可他却因为那种特殊的情感而无法完成。

只是,独自一个人的时候,赤木仍然无法把自己的思绪从木暮身上彻底切断。无法见到这个人时,他的画就成了最好的寄托品。赤木的住处有木暮的全部作品,他把它们从书房搬到了卧室,每天睡前,都会把那些开本不大的册子捧在手心,一页一页地仔细翻阅、欣赏。木暮的读者中,可能再没有人像赤木看得这样仔细了。这些漫画已经不止是漫画本身,在赤木眼里,它们带上了一层神秘、隐约而柔和的光芒。看着那些精美的黑白画面,赤木想,木暮究竟是怎样画出来的呢?这个自己从小就认识的家伙,是一个多么有才华的人啊!这样想着,喜欢的心情中又增添了几分敬慕,甚至是崇拜,于是在赤木心中,木暮也带上了同样的光芒。他几近痴迷、毫不厌倦地盯着漫画中的人物特写看,伸出手轻轻地触碰纸张,那样子仿佛是在触碰木暮的脸。

在木暮身旁,赤木尚可维持平静的姿态;独自一人时,赤木无法控制自己不去这样做。

同时,赤木发现另一种强烈的感情在他的心中快速地蔓延开来,那就是嫉妒。听木暮说,他曾经画过他的前女友。那么,他的眼睛曾经无数次地凝视着她吧?专注地、仅仅凝视着她一个人。然后,那只神奇的、神秘的、能够开出花朵的手,就会画下他眼中她的样子。他们曾经有那么多美好的、自己不知道的过往,她是多么的幸福啊!每次想到这里,赤木的心就会酸涩得生疼。

 

 

“杉山先生,这是你新买的吗?”木暮指着杉山手中那台小巧的深蓝色相机问道。

“是啊。”杉山笑了两声,“最近想学拍照。”这段时间,国家队的训练变得紧张了很多,虽然与赤木暂时无关,但他的队友们却忙碌了很多。这次的休息日,只有杉山一个人来到赤木的住处,而上次见面好像还是几个星期前了。

“拍照?”

“对,看了木暮老师的作品,自己也想拍出点什么好看的东西来。不过,我也只是有时间才会玩玩。”杉山再次呵呵笑了两声,他不知道,赤木的心暗自酸涩了一下。

“这样也很好啊。杉山先生一般都拍什么呢?”

“景物……之类的吧?”杉山回忆般地皱起了眉头,“有时候也拍人,练习对象是我弟弟。”

木暮笑得弯起了眼睛,“真的啊?那,杉山先生,能不能给我也拍一张试试?”

“可能会让木暮老师失望。”杉山反倒显得有些拘谨了,“我现在拍照技术很糟糕的,我弟弟一直嫌弃的不得了。”

“怎么会呢?”木暮笑着摇了摇头,他说着拉过了赤木的衣袖,“赤木你也来,让杉山先生拍一张合影吧。”

在一旁默默看着木暮和杉山交谈正欢,赤木原本沉浸在自己不可告人的心绪中,忽然被木暮拉到身旁,赤木有些意外,“诶?”

“我是说,让杉山先生给我们拍一张合影吧。赤木,你可不要说你不喜欢照相啊。”木暮看着那张还没回过神的脸,哭笑不得地说。

“啊,好。”赤木这才愣愣地点了点头,“杉山前辈,谢谢你。”

“应该是我谢谢你们。”杉山笑着摇了摇头,“因为你们愿意让我练习拍照啊。”

三个人走出房门,来到院子中,寻找一个适合拍照的地方。晴朗的冬日里,阳光不算明媚,淡薄,却又明亮。天空和云彩也是淡淡的,让人抬头望去便觉心情舒畅。他们在院子里找到了一棵小树,叶片早已落尽,但枝干的形状却匀称而优美,他们决定就在这棵树旁拍照。

木暮和杉山在自家院中走来走去时,赤木仅仅是跟着他们,什么也没有说。要和木暮合影吗?真是太好了,他们上次合影,应该还是高中毕业时。仅仅在一起拍一张照片,没什么不应该的吧?赤木再次意识到,自己真的无法不去喜欢木暮,而现在,他也就暂且放任自己的心无人知晓地欣喜、期待着。

两个人在树旁站好,距离不远也不近。杉山后退了几步,让他们都笑一笑,然后按下了快门。于是他们二十九岁的笑容,连同那棵和他们一起站在阳光下的树,一同留在了胶片上。

 

 

二月到了中旬,天气已开始渐渐回暖。这几天,却不知从何处来了一股寒潮,冷风再次刮过这个城市,紧接着,星星点点的雪花从铅灰色天空中落了下来。这场绵绵的小雪下下停停,似乎没有结束的意思。

“赤木,这几天在路上走,一定要小心啊。”木暮不无担忧地说,“如果再次滑倒可就不好办了。幸好,每天出门时,路上的冰都被清理干净了。”

“嗯,我知道。”赤木点点头。尽管木暮已经提醒过他好几次这件事了,他还是在心中非常幸福地接受了木暮的关心。

到了情人节那天,从早上开始,细碎的小雪却忽然变大了。纯白的雪花一层层堆积着,这座复杂忙碌的城市仿佛变得童话般单纯可爱。早上醒来后,木暮怔怔地立在窗前,说不清是被雪景吸引,还是想到了别的什么。他记得自己小时候非常喜欢雪,每次见到下雪,都会特别兴奋。而现在,看到雪的第一个念头竟是出行会不方便,这让他轻轻叹了口气。

木暮看了一眼床头的日历,啊,情人节。虽然这个节日和自己没有关系。他又看了一眼床头摆着的另外两个镜框,那里分别是他和赤木在十二岁和二十九岁的合影。想起今天依然可以见到这个人,木暮不由得微微笑了。

自从开始下雪,赤木去复健中心的方式就换成了驾车,木暮依然每天陪同他一起。这天,木暮却对赤木说,自己下午有点别的事情,等到复健训练结束,自己还会再来。赤木点点头说,好。

整个下午的训练,赤木都有点心不在焉。情人节的事情,会是什么呢?木暮又认识了其他女孩吗?也许是吧,他一定是非常受女性欢迎的人,自己也应该为他感到高兴。这样看来,以后真的不能让木暮再来陪自己了。何况,自己早已能够正常行走。

想着想着,赤木的心竟然渐渐安定了下去,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理由。见不到木暮,他将再难体会到那些幸福的感受,但那些酸涩、矛盾与痛苦说不定也会随之消失。从此,他和木暮会再度回到从前的状态,他是他最好的朋友,他会为他默默祝福,绝不会有任何打扰。而如果木暮有需要自己的时候,自己一定会尽力帮他。

这天的训练快到尾声时,赤木不经意地望了一眼窗口,被灯光渲染得略显浑浊的夜色中,依然飘落着白羽般的雪片。他低下头,却发现场地外那个熟悉的位置不再空荡,是木暮回来了。赤木顿时眼前一亮,整个下午的思绪瞬间烟消云散。

回去的路上,两个人坐在赤木的车内,很少见地不发一语。赤木专心驾驶,木暮望着窗外。街道上,或许有恋人喃喃低语款款而行,暗红的玫瑰伴着洁白的雪花送到对方手中,于是那人脸上也绽开了玫瑰般的笑容。而侧面的车窗蒙上了一层模糊的雪雾,木暮只能看到一整片变幻的光影,他却还是默默地侧头凝视。

到达赤木的住处,木暮把自己的伞挂在门前,和赤木一同换上鞋向屋内走去。他在心中微微感慨,这样的场景实在太像回自己的家。他没注意到,屋内多了一片不知从哪里来的水渍,而赤木一脚踏上了那片湿滑。

一直担心会在下雪天滑倒,这件事却在室内发生了。

木暮低呼一声,冲上前去,想要阻止赤木摔在地上。而赤木的整个身体已经失去了平衡,即使木暮用手臂挡在他身前,结果也只是两个人一起倒了下去。木暮被垫在下面,他感到全身都摔的很痛,但他更关心赤木的脚会不会再次受伤。

“你没事吧?!”

“我没事……”

几乎同时问出这句话,意识到对方也在问自己时,他们又同时作出了回答。稍稍定下神,他们才注意到对方近在咫尺的脸。两个人都愣了一下,赤木连忙移开自己的身子,然后扶起了木暮。

“赤木,你的跟腱真的没事吗?要不要去检查一下?”木暮满脸焦急,他仍然不放心。

“我没事,别担心。”赤木宽慰道,“刚才用力的是右脚,左脚基本没有用上力。倒是你,一定摔的很疼吧?”木暮还没来得及回答,赤木忽然注意到他脚下躺着什么东西,他弯下腰拾起了它。“木暮,这是你掉的吗?”

木暮的脸一下子变白了:“赤木……!”

可是,在他把那些东西抢回自己手里之前,赤木已经看清了那是什么。一个银色的小方盒,带着一条细细的银链,盒子大概是从木暮的衣袋中滑出来时摔开了,一张小小的照片掉了出来,那正是他俩不久前的合影。

赤木一动不动地看着手中的盒子与照片,木暮低着头,脸色由白变红,最后又恢复如常。像是过了很久,赤木把它们递给木暮,木暮自然地接过,把它们重新装进衣袋。空气静默着,两个人始终一言不发。收好小盒和照片后,木暮转过身,向门口缓缓地走了几步,就在即将踏进玄关时,他停了下来。

“……就像你看到的那样。”

木暮的声音低低响了起来,仿佛在自言自语。

“今天下午出去,其实就是为了买这个小盒子,因为它只在今天才有卖……虽然我早就把照片缩印好了。我一直把和你在国中时的合影摆在房间里,最近终于能够再次和你拍一张照片,真的很想把它带在身上啊。”

木暮轻轻地吸了一口气,像是做好了被拒绝、被鄙夷、被厌恶的心理准备。“事实就像你看到的那样。我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也许是你刚刚受伤时,我也说不清楚……你会鄙视我的吧?本来没想让你知道的。不过,不用担心,我绝对不会再做其他什么了,也不会让任何负面消息传出去。如果我每天来见你已经是一种打扰,我不会再来了。”

木暮的话说完了,他沉默了片刻,却没有听到背后传来任何声音。他想赤木大概已经默认了自己的话,于是他淡淡地笑了,像平时一样温和地开口:“赤木,再见。”

“木暮。”

听到赤木低低唤出了自己的名字,木暮本能一般回过头,却不想一头撞进了一个坚实的怀抱。赤木紧紧地抱住了他,而他却没有反应过来,双手无措地悬在半空中,不知道该放在哪里。这个拥抱太过用力,木暮甚至有些疼痛,可他却能感到对方的身体在微微颤抖,正是这个让木暮回过神来。

他们太过珍惜、在乎对方,却差一点错过了彼此。

木暮把手臂环在赤木身上,安抚般的轻轻拍着:“赤木,赤木……”

 

 

 

TBC.



不知道这一篇的赤木是不是ooc了,他的做法又有没有很不合理;如果有的话,请不要大意地吐槽我吧……

评论(11)
热度(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