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夙愿 —

【史罗】偶然相逢

私设:罗辑的女儿罗莉

——————————

罗莉惊魂未定地望着离自己几步远处正在燃烧着的、坠毁了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她还没有从这突如其来的惊吓中回过神来。不远处站着几个闻讯而来的交警,和那个刚刚救了自己的人。要不是这个人刚才往一旁拉了自己一把,自己恐怕会身受重伤,性命难保。
“你们怎么搞的?现在都是什么时候了,还会发生这种事?”男人很生气地对交警们大声说道。“实在对不起先生,出现这种事的确是我们的失职……不过我向您保证,发生这种事的概率真的很小很小,您平时在路上行走时完全不必担心。”其中一个交警连忙道歉说,其他几个交警也紧跟着道歉。
男人看着交警们的脸,那是一张张清丽温婉的、女性气息十足的面容。男人叹了口气,冲他们摆摆手说:“算了,你们都走吧。一个个都跟个娘们儿似的,还出来当交警……”
交警们再次鞠躬道歉后离开了,男人走向了在一旁呆立许久的罗莉。
“小姑娘,没磕着碰着吧?刚才是不是吓坏了?”男人走到了罗莉面前问道。这时,罗莉才注意到这个男人的模样:五十多岁,头发已经花白了,穿着一件显然过时了的皮夹克,眼神和善,却又带着一种穿透人心的锐利。最重要的是,这个人很像自己在童年时才见过的男人形象——现在女性化已成社会潮流,这样的人是越来越少了。
“谢谢伯伯!我没事,刚才真是太可怕了,多亏了您……”罗莉的话还没有说完就停住了,她注意到男人的神情忽然变化了许多。
“你是……罗莉?”男人自若的神情已荡然无存,他的眼神中带着难以置信的震惊,声音也颤抖了。
“是的,我是罗莉……伯伯,您认识我?”罗莉小心翼翼地问道。
男人别过头,让自己的面容藏进路灯的影子中。他沉默了大概半分钟,缓缓地开口说道:“是你的父亲告诉我的……是你父亲告诉我,他的女儿名叫罗莉。”
“父亲”二字如同一声惊雷,在罗莉的耳边炸开。两人同时陷入了沉默。这期间,熙熙攘攘的行人从他们身旁来来往往,罗莉却仿佛凝固住了一般,她太过震惊,以至于无法思考。
罗莉抬起头张了张嘴,想向男人问些什么。男人也同样看向了她。目光接触的一瞬间,两人心领神会:在这条人流量密集的街道,显然不适合讨论关于罗莉父亲的事。
“送你回家吧,莉莉。“男人先开了口,“这一路上还不知道会碰见什么呢。”
“好的。”罗莉轻轻地回答道。

拐过这个路口,街上的行人渐渐稀疏了起来。
感受着迎面吹拂的夜风,史强感到心绪有些恍惚。正因为他是一个豁达、对凡事看得特别透彻的人,经历过的那些生离或死别才未能改变他达观的心态。可是,随着身边的人一个个离自己而去,史强的心里时不时地有一种空落落的寂寥感。今天,竟然偶然地遇到了这孩子,他感到了一种难以形容的温暖与亲切。
这孩子大概是十七、八岁的样子。史强转过头看了罗莉一眼。像,真是太像了。女孩显然是很好地继承了她母亲的美丽,可是,她那双眼睛是那样的熟悉,只需看上一眼,史强就知道,这一定是罗辑的女儿。
“伯伯,请问,您是……?”罗莉开口问道。
“我是史强。”
“啊,您就是史强伯伯!”罗莉激动地说道,“小时候,爸爸经常对我提起您,说您是他最好的朋友,是他最感激的人,爸爸还说过,如果没有您,就没有他现在的一切。”
听着罗莉的话,史强的脸上不自觉地浮现出浅浅的笑意。“是,罗老弟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那,伯伯,您是怎么认出我的呀?”罗莉问道,她的声音听起来很开心。
“我对罗老弟太熟悉了。他女儿是什么样,我一眼就认出来了。”史强对罗莉笑了笑。
“真是太好了……”罗莉微笑着轻声叹息。
两人继续走着,周围一片静谧,夜风温柔地吹拂着他们。
“伯伯,在爸爸去当执剑人的这些年间,您和他联系过吗?”罗莉问道,她的声音有些低落。
“没有。执剑人是不能和外界人员随意沟通的,连我也不行。莉莉,你不知道这些年我有多想他。”
两人再次陷入了沉默。
“您说,我爸爸究竟是为什么会甘愿做执剑人?”罗莉艰难地问出了这个她一直想要得到答案的问题。“您知道吗,当年妈妈带着我离开爸爸,这是他们两个共同的决定。他们都知道这是最正确的选择……伯伯,我曾经查过资料的记载,在我和妈妈冬眠的时候,就是爸爸领导‘雪地工程’的那段时间,爸爸都经历了什么,人们是怎样对待他的……”罗莉的声音带上了哭腔,“他为什么还会心甘情愿地守护着人类?”
史强没有立刻回答。他似乎在思考着怎样回答女孩的问题。
“莉莉,你爸是一个看问题比谁都明白的人。”史强缓缓地开口说道,“虽然人们把他拋上神坛又紧接着狠狠地攻击他,还尽逼他做他不愿意做的事,但是他很清楚,他生命中的一切幸福与快乐都是人类世界给的。其实对于这点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还有,你爸从骨子里来说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人。罗老弟常常自称他是个享乐主义者,可是他不止一次对我说过,他要尽责任。他现在也在尽责任啊,我想,这样做才能让他的心里真正舒服吧。”
罗莉静静地听着。
“最重要的是,”史强停顿了一下,“这个世界上有他想要守护的人。比如你和你母亲。”
罗莉没有说话。她的脑海中反复回响着这番话,体悟着这番话的含义。
过了一会儿,罗莉抬起了头,她的脸上带着轻松起来了的笑容,眼角却似乎有一星泪痕。“谢谢伯伯,我明白了,现在我的心里好受多了。”
“那就好嘛。”
“伯伯,您真的很懂我爸爸……我觉得,您比妈妈更理解他。”罗莉百感交集地说道。
史强没有说话,只是笑了笑。
“伯伯,其实我觉得,爸爸最想守护的人,应该是您。爸爸以前对我说过,您救过他好多次命,现在爸爸应该也是在以他的方式报答您吧。”
史强却叹了口气:“我那当然没什么了,倒是罗老弟不容易啊……莉莉,你知道吗,你刚才遇到的那个事故,罗老弟曾经一天碰到过好几次,有的事故比这还吓人。现在又得一个人待在地底下看着那面墙……我真是佩服他。”

罗莉注意到,自己家所在的小区就要到了。
“莉莉,你今年多大了,上几年级啊?”也许是想要摆脱那种沉重的氛围,史强转移了话题。
“我十七岁,正在上高三,今年六月就要高考了。”也是有些不可思议,过去的几百年改变了太多太多,高考却一直保留了下来。“刚才遇到您的时候,我刚刚下晚自习回来。”
“哦……真不错啊!”这种包含着未来美好的可能性、有一种平凡安宁的生活感的话题总是能让人的心情好起来,史强的语气也轻松了许多,“莉莉,大学想学什么专业啊?”
“天文学。”罗莉有些不好意思却又坚定地说道,“这是爸爸上大学时学的专业。我觉得爸爸真的很了不起,所以我也想和他学一样的东西。当然,妈妈画的画我也很喜欢啦,可是我觉得,天文学对人类的未来能起更大的作用。”说着,罗莉再次羞涩地笑了。
“莉莉,罗老弟要是能看到你现在的样子,一定会很开心的。”史强宽慰地说。

离罗莉的家越来越近了。“伯伯,来我家坐坐吧,妈妈一定也很想见到您。”罗莉热情地邀请着。
史强却停下了脚步,他轻轻地摇了摇头。“不了,莉莉……不是我不愿意,而是这一片的人们有可能会认出我。我不想给你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罗莉沉默了,她也猛然意识到了什么。这些年,她和庄颜之所以能一直过着普通母女的生活,是因为她们一直隐藏着执剑人的妻子和女儿的身份。如果这样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那一定是罗辑不希望看到的。
这就意味着,她们不能在公共场合表现出认识史强。更不要说去主动找他了。想到这里,罗莉不禁神色黯然。
“莉莉,怎么不开心啦?”史强像是看出了罗莉的想法一样,“咱们肯定还能再见面的,就像今天一样。你看今天这一路不也没什么吗?快回家吧,已经不早了,你妈该担心你了。”
“那好。”罗莉听话地点了点头,“伯伯,今天真的要谢谢您,不管从哪方面来说都是。”
史强却笑着摇了摇头:“不,莉莉,是我应该谢谢你。”他看着罗莉那清秀稚嫩却又那样熟悉的眉眼,寻找着另一个人的影子。“我今天真的是非常高兴。”
罗莉似乎有些迷惑,但她这次没有细想这句话的含义。“那,伯伯,我走了。您说过,我们还会再见到您的!伯伯,再见!”
“莉莉,再见。”
向史强挥了挥手,罗莉转身离去。她纤细小巧的身影在朦胧的夜色中,如同一张精致的黑色剪纸作品。罗莉很快消失在小区深处,此刻万家灯火,正是一家人都回到家中的温馨时刻。

史强仍然站在路边,过了很长时间,他一直都没有离去。他反复地回忆着两人的对话,少女的面容却仿佛和记忆中的那个人重合了。从未感受过的强烈思念像深深的海,淹没了他。这偶然的相逢,让他感到如此幸福,连心都要融化了,可他又觉得心里是如此的空荡,只有见到那个人才能填补。这些都是从未有过的感受。不知不觉间,他惊讶地发现,一向大大咧咧的自己,竟然哭了。

End.

评论(17)
热度(18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3-18

187